云仞

做流沙厨子的那些年【1】(卫练短篇HE,已完结,有私设,甜)

说起来已经是玄机老粉了,从小学到大学,但这次是第一次动笔,希望有人喜欢。


合集封面来自太太 零落成泥覆花间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将入暮春,天气燥热起来,庭前的草开始疯长,连带着小孩子也不安分,闹着他爷爷王一就要出去玩。王一无法,只得抱着咿咿呀呀的小孙子去园子里逛一逛。四月底的流沙总舵,刚刚经历了一场桃花雨,曾在枝头灿烂的花瓣们叠着彼此铺了一地,将宫径都染上了柔媚的粉色,而如今的枝头上,已坠满了将熟未熟的桃果。王一寻了一支竹竿,一手抱着小孙子,一手熟练地在枝条间穿梭,挑拣着桃子打下。孩子兴奋,挥舞着小手企图接住圆滚滚的果子。王一看看孙子,看看头顶繁盛的桃树冠,想起前几天正值花期的流沙总舵,宫径都挤满了纷纷攘攘的桃色,流露出些许当年郑国行宫的富丽。此处又在山上,困得春光长久,要到五月里,这桃树才会收敛起自己的艳形。不过到那时,池里的莲花便要接力抽条了,盛夏的满池红莲,只会比春天的流沙更美。

    正想着如何用桃花瓣做些小食哄主子欢心,王一便看见自家婆娘着急忙慌地快步走来,说道:“刚来的消息,两位大人提前回来了,一个时辰内必到。咱们快些准备吧。”

    王一是流沙的厨子。偌大个流沙,厨子其实不止他一个,平时大家的餐食也用不着他来费心。他只专门负责两个人的吃食。伺候主子这么多年,主子风餐露宿之后的第一顿喜欢吃什么,王一早在去膳房的路上便打好了草稿。接着便是选材,处理,烧火,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步骤。早在来流沙之前,他就已经当了二十多年的厨子了,而其实他开始伺候其中一位主子的时候,也并非是在流沙总舵。

    当时的他将近而立之年,在新郑经营着一家小餐馆,虽然不在什么繁华地段,但因他手艺出众,积累了不少回头客,和妻子严氏两人小日子也是过的红红火火。谁知他的生意平白惹了管理那条街道的帮派眼红,因不肯高额上贡,一夕之间餐馆就被毁得干干净净。屋漏偏逢连夜雨,当时妻子严氏恰好生产,在帮派的高压之下,幼子几乎难以成活。王一那段时间几乎把头都要挠破了。突然之间,一个消息传来,说是宫里不日将会有一位小主子诞生,韩王正在为其满城寻找合适的乳母,可入住宫室,报酬丰厚。王家一家便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狠狠地攀上了这个机会,甩脱了大麻烦,进了韩国最尊贵的所在。

    公主诞生在红莲满池的时节。夏日炎炎,小婴儿脾胃弱,挑起食来,伺候的人换了不知道多少方法也哄不好。也是凑巧,一次严氏见怎么哄公主都不肯好好进食,怕被夫人责罚,便偷偷的拿丈夫哄儿子的点心给公主喂下,结果倒是受用的很。小公主与严氏在一起时都食欲大增的事不多久便传到了夫人耳朵里,唤严氏来一问,王一就从此留在膳房照顾小公主的饮食,直至现在。

    “愣什么神呢!”严氏见丈夫切菜都快贴着自己手指了,赶紧在王一眼前打了个响指。王一才如梦方醒地转头看了看身边的妻子,微微笑道:“玫瑰露好了,你先给赤练大人端去吧。晚膳随后就好。”


(未完待续)

评论(6)

热度(10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